2017季风年度书单

未命名


2017季风年度书单


无尽的时间中,我们总能反复相遇。重现的历史场景,还魂的主义与精神,粉墨登场,召唤书中幽灵。

2017发生了太多难以将息的事件,体会过信任坠落至低谷的重压、由梦幻的谎言托起的失重感,无数答非所问的论述题试图将我们往某个深处驱赶。

以下这二十本,是这一年新鲜面世的书籍。令它们在层层激辩与投票下脱颖而出的,却是整个被经历、被记忆的过去。

2017年终于到了尾声,季风书单也走向了终期。在此将我们认为最宝贵的声音郑重呈上,并且相信:即使书店有尽头,书籍的使命是没有尽头的。

朋友,再会。


《反利维坦 : 政府权力与自由社会》

[美]罗伯特•希格斯 / 新华出版社 / 2017-2 / 69.00

未命名 从经济学角度论述了美国政府权力扩张的历史。

拥有物质享受的民众不再关心何谓真正的自由。

《火与烬 : 政治中的成与败》

[加拿大] 叶礼庭 / 黄天磊 / 中央编译出版社 / 2017-9 / 38.00

当你抱着“政治是为了共同的善”这一理想而遭遇失败的时候,还会对此深信不疑吗?

罕见的政治实践失败记录。

未命名

《我们的孩子》

[美] 罗伯特·帕特南 / 田雷 / 宋昕 /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/ 2017-6 / 69.00

未命名 阶级和阶层不平等问题已在21世纪的美国社会达到触目惊心的程度。

破灭的美国梦,相似的现实。

《密码朋克 : 自由与互联网的未来》

[澳] 朱利安·阿桑奇 / 中信出版社 / 2017-10 / 42.00

道路的一边通往一个承诺“弱者要隐私,强者要透明”的未来,而另一边则通往一个极权的互联网。

自己拿起密码武器,才能捍卫自由。

未命名

《驯化利维坦 : 有限政府的一般理论》

王建勋 / 东方出版社 / 2017-1 / 48.00

未命名 用权力制约权力,用野心对抗野心,旨在重申十七、十八世纪理论家们倡导的有限政府理念。

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方法。

《自由》

何怀宏 编 / 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 / 2017-1 / 53.00

关于自由的经典文段摘选,追索自由观念的缓慢进程。

需要重新获得巩固的观念。

未命名

《从投票到暴力 : 民主化和民族主义冲突》

[美] 杰克·斯奈德 / 吴强 / 三辉图书 / 中央编译出版社 / 2017-1 / 65.00

未命名 民主化转型中的国家在民族主义狂热面前异常脆弱,仓促地向民主社会过渡,可能引起一系列民族主义灾难。

送分题:成熟的民主离我们还有多远?

《邻人 : 波兰小镇耶德瓦布内中犹太群体的灭亡》

[美] 杨·T.格罗斯 / 张祝馨 / 三辉图书/中央编译出版社 / 2017-9 / 48.00

以“二战”期间的波兰—犹太关系为讨论核心,揭开了人类现代史上公认的受害者波兰人在极端环境下残暴的一面。

“普通人”为何会突然心甘情愿地变成“刽子手”?

未命名

《美丽灵魂 : 黑暗中的反抗者》

[美] 埃亚勒·普雷斯 / 刘静雯 / 三辉图书/中信出版集团 / 2017-5 / 45.00

未命名 四个普通人的反抗故事,来自集体内的异见声音。

不作恶,需要的只是良知……以及承担一切后果的勇气

《东风 : 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》

[美] 理查德·沃林 / 董树宝 / 三辉图书/中央编译出版社 / 2017-3 / 68.00

回顾60年代法国文化与政治生活,揭示“毛主义”是如何出人意料地影响了法国的民主政治进程。

真正推动政治进程的,是走进社会实际。

未命名

《托克维尔 : 自由的贵族源泉》

[法] 吕西安·若姆 / 马洁宁 / 三辉图书/漓江出版社 / 2017-2 / 65.00

未命名 围绕《论美国的民主》的托克维尔思想评传。

一个在贵族传统和民主自由之间摇摆不定的托克维尔。

《世界的苦难 : 布尔迪厄的社会调查》

[法] 皮埃尔·布尔迪厄 / 张祖建 /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/ 2017-1 / 138.00

当代法国社会苦难的百科全书。

以社会学视角探讨弱势群体艰难处境。

未命名

《走出中东 : 全球民主浪潮的见证与省思》

周轶君 / 中信出版集团 / 2017-8 / 48.00

未命名 不要面包要自由的中产革命,才刚刚从中东开始。

“千万里找寻大千世界的,心里其实都装着一个故园。”

《最后一公里村庄:新乡土中国的区域观察》

[法] 皮埃尔·布尔迪厄 / 张祖建 /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/ 2017-1 / 138.00

这是中国一百多年持续进行的现代化最终在农村地域上的体现。

城市在分层,乡村也在更新。

未命名

《自由之路 : “地下铁路”秘史》

[美] 埃里克•方纳 / 焦姣 /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/ 2017-3 / 69.00

未命名 再现了万千逃奴追寻自由的故事。无数不知名的男女帮助他们藏匿行踪、逃脱追捕,把他们送往安全地带。

说起来,我们也在地下铁路旁边呢。

《累赘 : 第三帝国的国民净化》

[徳] 阿利 / 励洁丹 / 光明日报出版社 / 2017-4 / 56.00

以“毁灭没有生存价值的生命”的名义,德国曾强制安乐死约二十万残疾及精神疾病患者。

当“累赘”的帽子扣下,谁有自信逃脱被驱逐被净化的命运。

未命名

《牛津口述史手册》

[美]唐纳德·里奇 / 人民出版社 / 2016-12 / 88.00

未命名 结合社会学、历史学、神经学、心理学、教育学等多学科与口述史之间的关系,这本书拓展了口述研究作为一种工具的边界。

口述史并不是历史研究的一种手段而已。

《科学人对抗权力政治》

[美]汉斯·摩根索 / 杨吉平 / 上海译文出版社 / 2017-1 / 39.00

他在本书中的发问在精细科学化研究的当下仍令人警醒:理性主义哲学是如何消解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的。

一本湮没于国际关系经典理论中的小书,却能找到摩根索现实主义思想的诸多源头。

未命名

《<人权宣言>在晚清中国的旅行》

程梦婧 /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/ 2017-10 / 45.00

未命名 从《人权宣言》在晚清中国的际遇,看人权思想的“入中国”以及“中国化”。

今天,《人权宣言》去了哪里?

《北方大道》

李静睿 / 理想国 /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/ 2017-6 / 38.00

这里的故事从政治到爱情,从世道至人心,但这当中唯一相通的,是人的软弱、挣扎和犹疑。

待在一旁,做一个冷冷的反义词。

未命名

 

留下评论

在 WordPress.com 上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

向上 ↑